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匯豐的曼聯式收購傳聞

又一則有關匯豐的曼聯式收購傳聞,簡單講,即係市場一有收購合併消息,匯豐都榜上有名!

不過大口仔再一次大膽預測匯豐收購瑞銀的傳聞會再一次無下聞。點解?不如我地重溫下匯豐的第一級資本數目及比率。

匯豐於07年12月31日的風險加權資產有11,37.82億美元,將一級資本1,049.67億美元除以風險加權資產11,37.82億美元,,得到一級資本充足率9.34%。

瑞銀最新市值約在410億左右,若匯豐用800億美金收購瑞銀即意味著匯豐最少要為收購付出400億的資產溢價,除非收購全數用股票進行,否則匯豐根本無可能在1,050億的第一級資本中付出400億進行收購,因為第一級資本會即時減至6%以下。

再加上匯豐管理層一早已表明未來收購主要集中在新興市場,收購瑞銀與其制定策略互相違背,可能性非常之低。

仲有,點解匯豐要收購一間元氣大傷的同行?為瑞銀的私人銀行業務?大家知唔知自從瑞銀次按問題曝光以來,有幾多私人銀行客戶"走錢"去其他大行?

匯 控 傳 6240 億 購 瑞 銀 《蘋 果 日 報》

【 本 報 訊 】 股 價 表 現 仍 未 擺 脫 次 按 影 響 的 匯 控 ( 005 ) , 昨 被 市 場 傳 言 , 指 其 擬 斥 資 高 達 800 億 美 元 ( 6240 億 港 元 ) , 收 購 受 次 按 重 創 的 歐 洲 大 行 瑞 銀 , 消 息 令 瑞 銀 股 價 一 度 飆 升 約 4% , 雖 然 兩 行 均 拒 絕 置 評 , 但 知 情 人 士 指 出 , 傳 聞 可 信 性 甚 低 , 以 匯 控 現 股 價 水 平 計 , 收 購 瑞 銀 將 對 集 團 資 本 構 成 壓 力 。 匯 控 昨 在 港 收 報 123 元 , 跌 0.57% , 路 透 社 昨 引 述 交 易 員 在 市 場 流 傳 的 消 息 報 道 , 匯 控 可 能 出 巨 資 收 購 瑞 銀 , 但 報 道 亦 指 對 有 關 傳 聞 存 疑 。 受 次 按 拖 累 , 瑞 銀 迄 今 已 作 出 370 億 美 元 投 資 減 值 , 今 年 首 季 亦 錄 得 115 億 瑞 郎 ( 約 850 億 港 元 ) 虧 損 。
財 政 壓 力 大 機 會 微

傳 聞 中 匯 控 收 購 瑞 銀 的 交 易 金 額 , 將 相 等 於 02 年 底 , 集 團 收 購 美 國 Household International ( 現 稱 豐 融 資 ) 交 易 價 5 倍 多 , 當 時 匯 控 斥 資 142 億 美 元 購 入 HI , 是 匯 控 有 史 以 來 最 大 宗 併 購 。 另 外 , 匯 豐 收 購 韓 國 外 換 銀 行 ( KEB ) 控 股 權 的 交 易 , 昨 有 正 面 發 展 , 外 電 引 述 韓 國 高 等 法 院 裁 決 , 推 翻 早 前 判 決 指 KEB 控 股 權 出 售 方 美 國 私 募 基 金 Lone Star 涉 嫌 操 控 交 易 作 價 的 指 控 , 料 此 舉 將 有 利 匯 豐 與 Lone Star 盡 快 達 成 協 議 。 南 韓 金 融 監 管 委 員 會 則 發 表 聲 明 指 , 有 關 裁 決 未 足 夠 對 KEB 交 易 予 以 批 准 , 尚 有 法 律 問 題 待 解 決 。

Lone Star 脫 罪 或 加 快 購 KEB

匯 豐 回 應 說 , 歡 迎 法 院 就 Lone Star 裁 決 作 出 的 決 定 , 但 會 否 催 化 匯 豐 收 購 KEB 的 交 易 , 則 不 予 置 評 , 該 行 會 靜 待 韓 國 監 管 當 局 , 就 交 易 申 請 的 審 批 。 韓 國 法 院 在 2 月 裁 決 中 , 判 Lone Star 及 其 韓 國 負 責 人 Paul Yoo , 以 操 控 手 段 令 KEB 旗 下 一 間 信 用 卡 公 司 股 價 下 跌 , 使 Lone Star 得 以 低 於 市 價 收 購 。

6 則留言:

ET仔 說...

吹水居多
除非匯控想走投行路線,否則收購瑞銀根本不乎合原定策略。
另外,收購KEB己進入最後直路,相信很快會有好消息。 =)

匿名 說...

今天2888好似有大戶洗倉,唔理禁多,$226幫手接貨

大口仔 說...

ET仔:就算要走投行路線都唔需要買瑞銀,慢慢陰乾佢D客好過。

我都希望匯豐買得成KEB,因為同越南一樣,南韓有其重要的戰略位置。

大口仔 說...

匿名:如ALBERT講,市場因為憂慮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影響當地經濟發展,所以借勢沽售渣打。最好跌多D,等我買夠目標金額。:)

匿名 說...

大口兄,我想問一問匯豐在先前幾次熊市中有多大比例的人以股代息,而牛市時的比例又多少?

大口仔 說...

味皇:以我所知匯豐股東選揀以股代息及員工認購股份一直都穩步上升,為匯豐提供強大的資本動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