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商交所正式成立

一直都覺得香港交易所的獨市經營方式有礙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這種近乎獨市的地位很容易令在位者不思進取,最後得益的可能只有388的股東們。

商場上不進則退,你懶懶閒不理政府發展商品期貨的意願,曾財爺索性拍短片支持商場上支持成立商品期貨市場的有志之士成立商交所,實行與港交所孖住上。

看來夏主席除了去俄羅斯、中東等新興市場吸引巨企來港上市,都要花少少精神研究發展黃金、商品及期貨市場的可能性。如果唔係下季就可能見到曾持首同曾財爺幫黃金交易商拍片,支持成立金交所咁就過癮喇!

到時香港又返回八十年代的舊路,有三至四個交易所,好睇過戲!

商 交 所 成 立 明 年 搶 推 期 油 (星 島 日 報 報 道)

在港府以及多間國際金融機構支持下,香港商品交易所昨天宣布成立,並會在明年第一季提供石油期貨的交易服務。雖然港交所(388)也有研究商品期貨產品,但步伐緩慢,只對黃金期貨有興趣,似已失先機。  

香港商品交易所是一家由私人機構牽頭而成立的交易所,商交所主席是泰山石化(1192)前任副主席張震遠。而泰山石化是一間從事儲存以及運送石油業務的公司,並且持有商交所股權,但持股量不超過五成。  

張震遠昨日表示,現時還未能公布商交所的具體股權結構,因為仍在商討當中,而他不排除內地石油公司入股商交所的可能性。他續稱,政府在商交所成立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但不會是商交所的股東。

政府對於商交所可說是十分重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已撰文提出香港有需要發展石油期貨,而他昨天亦表示,香港發展商品期貨市場可以配合內地的龐大商機,而且可以令香港金融業有更多元化的服務。曾俊華又說,香港有大量金融業人才,又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且地理上處於亞洲的中心點,資金進出自由,在發展石油期貨方面有不少優勢。  

除了得到政府「祝福」外,商交所也有很好的國際網絡。商交所總裁唐馬思是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前任董事,有機會入股商交所或成為會員的,還包括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包括巴克萊資本、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以及美林等,而倫敦清算所將會為商交所提供清算系統以及服務。至於中資夥伴方面,則包括中信集團以及華潤集團等。  

被問及商交所與港交所是否有角色重疊時,張震遠強調,商品交易市場十分龐大,並非只可以容納一個交易所。此外,商交所推出的第一種產品,是東南亞區內還未有的燃油期貨合約,因此談不上商交所與港交所有直接競爭。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亦表示,港交所與商交所的業務性質屬兩個不同範疇,港交所現時的發展重點是吸引內地以及外國的公司來港上市。夏佳理表示,在前天與張震遠會面時,才得悉商交所的詳細計畫及成立日期,而港交所亦無意入股商交所。夏佳理認為,商交所只要做好相關的配套就有機會成功。交易所之間存在競爭是無可避免,市場有競爭是好事,香港有足夠空間容納兩間相類似的商品交易所,並能促進香港發展成為亞洲國際金融平台。  

商交所首期投資約三億九千萬港元,預期可以在年底前取得證監會批准,並於明年首季度投入運作。商交所計畫推出的第一種期貨合約是燃油合約,即是經過提煉後的石油。燃油實物會先儲存在泰山石化在內地的保稅倉庫,買家可以選擇在內地交收,或轉口到國際市場。商交所預期在正式運作後的半年,會再推出其他種類的期貨合約。

4 則留言:

柴娃娃 說...

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

我覺得商交所最好都是由港交所做. Anyway, 有好過冇啦~

大口仔 說...

ADDISON: 我反而覺得有競爭先有進步,香港發展期貨市場已經遲左先步,真係要急起直追。

柴娃娃 說...

同意..有競爭才有進步.

對於客戶來講,交易所的信譽非常重要. 以商交所現時公佈的組合, 很難有作為. 所以認為由港交所來做更好. 不過, 港交所可能更熱衷於"來得快"及"有賭未為輸"的生意 e.g. 牛熊証. 畢竟,做好交易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花費更大.

大口仔 說...

ADDISON:希望係物以類聚啦,慢慢會吸引到好股東,但當然,長路漫漫啦。

要建立一個良好的金融中心不是易事,兩兄弟一齊做可能更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