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利率走勢


大口仔於5月22日"投資趨勢 "一文中指出,廉價資金時代結束,全球進入相對高通脹高利息時代,銀行缺水情況將再度出現,樓按、企業借貸息口有上調空間。

當時三個月HIBOR RATE大約維持在1.8-1.9%。除此之外,之前市場普遍預期美國息口就算不繼續減到1厘,最少都會維持現有息率到年尾。大半個月過去,現時三個月HIBOR RATE已經慢慢升到2.4%,升了15%以上,比現時普遍樓按息率只低0.1%。美國聯儲局局長伯南克上星期還放風要壓抑通脹,令市場相信下次聯儲局議息時會加息云云。

大口仔無水晶球,不可能準確地預計到息口會在6月開始逆轉。但COMMON SENSE話俾我知,次按問題令到全球金融業的借貸成本上升,加上通脹猛於虎,銀行的息口係無可能維持在早前的超低水平太耐。

好了,現在拆息上升,企業同普羅大眾借錢越來越貴,對後市有乜影響呢?有人話香港樓市會崩潰!?但大口仔唔認同,因為早前的樓市升幅不單單由於低息所致。樓市的升降還取決於人工、租金、通脹及供求等等因素。

再一次審視各種因素後,我對樓市長期走勢的看法無變,相信樓市進入了一個慢而長的牛市,中原指數會重返甚至超越100以上。

股市呢?

大口仔不是財經演員,不能對各行各業的股票都朗朗上口。最熟是金融業,知道在資金成本上升的環境下,對"錢多的銀行"最有利。邊間錢最多?你話呢?

至於對其他行業的影響,大口仔請各位高人出手賜教,大家討論下....

相關文章:

投資趨勢

拆 息 抽 高

恆 生 : 銀 行 數 日 內 加 按 息 《蘋果日報》

港 元 拆 息 近 日 隨 外 圍 息 口 顯 著 回 升 , 令 原 來 已 低 企 的 本 地 按 揭 息 率 , 與 3 個 月 拆 息 息 差 收 窄 , 居 本 地 新 造 按 揭 市 場 佔 有 率 第 2 位 的 生 銀 行 ( 011 ) , 其 副 董 事 長 兼 行 政 總 裁 柯 清 輝 接 受 訪 問 時 說 , 若 拆 息 持 續 企 於 目 前 水 平 , 「 會 有 銀 行 界 呢 幾 日 內 調 高 按 揭 息 」, 又 指 現 時 按 息 無 利 可 圖 , 不 能「 維 持 落 去 」(substain) 。 被 問 及 是 否 生 率 先 提 高 按 息 , 他 只 表 示 該 行 正 密 切 「 睇 住 」 形 勢 , 若 有 行 動 自 然 會 公 佈 。

按 息 太 低   無 利 可 圖

市 場 預 測 , 若 3 個 月 拆 息 維 持 貼 近 2.5 厘 或 以 上 水 平 , 相 信 短 期 內 會 有 銀 行 上 調 按 息 , 幅 度 約 為 25 點 子 。 財 資 市 場 人 士 指 , 昨 日 3 個 月 拆 息 升 15 點 子 至 2.3 厘 , 1 個 月 拆 息 亦 升 10 點 子 至 1.9 厘 。 豐 、 生 及 中 銀 香 港 ( 2388 ) , 目 前 新 造 按 息 均 為 P 減 2.75 厘 ( 即 2.5 厘 ) 。 柯 清 輝 表 示 , 美 國 減 息 周 期 已 完 結 , 息 率 應 該 開 始 向 上 , 近 日 港 元 拆 息 隨 外 圍 不 斷 抽 高 , 資 金 成 本 增 加 令 新 造 按 息 上 調 壓 力 極 大 , 他 估 計 「 會 係 呢 幾 日 事 ( 加 按 息 ) 」 , 原 因 是 目 前 按 息 與 拆 息 之 間 息 差 , 計 入 回 贈 金 額 「 只 得 10 點 、 8 點 子 」 , 完 全 無 利 可 圖 , 拆 息 稍 微 再 上 , 現 時 按 揭 已 不 能 維 持 下 去 , 他 又 指 環 球 信 貸 危 機 下 , 銀 行 貸 款 越 見 審 慎 , 按 息 無 理 由 「 咁 平 」 。

匯 豐 待 美 議 息 後 定 去 向

本 地 龍 頭 行 豐 銀 行 , 其 執 行 董 事 王 冬 勝 對 本 報 表 示 , 該 行 會 等 待 月 底 聯 儲 局 公 佈 議 息 結 果 後 , 再 就 包 括 按 息 等 息 口 去 向 作 全 面 決 定 , 雖 然 市 場 普 遍 預 期 是 次 美 國 會 保 持 息 口 不 變 , 但 港 元 及 美 元 拆 息 , 一 般 在 議 息 前 後 最 為 波 動 , 屆 時 可 更 清 晰 觀 察 拆 息 走 勢 , 加 上 越 南 金 融 危 機 , 均 會 加 劇 市 場 震 盪 及 不 明 朗 因 素 , 惟 目 前 未 見 資 金 大 量 流 出 本 港 。 金 管 局 總 裁 任 志 剛 在 公 開 場 合 指 , 近 日 聯 儲 局 言 論 帶 出 息 口 「 停 止 減 , 開 始 加 」 的 訊 息 , 惟 美 息 走 勢 仍 未 明 朗 , 港 息 去 向 則 由 銀 行 決 定 。 永 亨 銀 行 ( 302 ) 董 事 長 兼 行 政 總 裁 馮 鈺 斌 亦 說 , 若 拆 息 持 續 抽 高 , 按 息 應 有 上 調 壓 力 。

2 則留言:

ET仔 說...

早前估計中原指數會爆上100,照現時情況看來,可能只是慢步踏上100。那我就可以更放心持有手上的物業了。
另外,人工升,租金相當硬淨,今年樓市實在比股市較吸引

大口仔 說...

ET仔:我同你睇的大方向一樣,只是速度不同。我的看法無變,樓市會進入一個慢而長的牛市,短期的息口上升,令買樓人士更理智,長遠對香港樓市的發展有正面影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