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大口仔投資週記 (2008年第36週)

繼上週20000點失手,今週恆指進一步下挫6%,即約700點收市。基本上現在市場上已人心惶惶,入市意欲進一步降低,大口仔亦發覺同事們的辦公室話題,由"大市走勢"變成"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亞洲股神四叔的股市預測"已經無人理會....你點睇?


美國人的把戲

上星期最影響大市的,要算是美國政府"接管"兩房。就香港市場來說,消息公佈後大市反彈,但兩天後打回原形,甚至倒跌,是否市場不相信美國政府"接管"兩房可以運轉乾坤?

各位要細心留意上週的市場走勢,看清楚甚麼在下跌,甚麼在隱約上升!道指相對恆指、上證的走勢如何?中資銀行股、消費股、工業股的股價走勢,相對匯控、宏利、利豐又如何?市場的聰明資金已將答覆明顯地話俾大家知。

美國保住兩房,美國債市轉趨平穩,新興市場國家(包括中國及日本)為了保住手上持有的美債,焗住繼續購買美國的債,將本國貨幣換成美金,令美元轉強。新興市場國家可以不玩這個美國人的把戲嗎?答案係"唔可以",因為美元一旦崩潰,最傷的是新興市場國家,而不是美國。

有人話"接管"兩房"會令美元下跌,但事實證明資金正進一步流入美國。資金流入美國,令早已跌到四腳朝天的美國資產變得更吸引,2009年的投資亮點好有可能在美國資產上,新興市場資產,特別是中國資產的風險卻不斷提高。

大家都聽過"最危險的地方往往最安全,最安全的地方反而最危險",大口仔覺得用這句話來形容現市況最貼切!

最後再一次為大家提供溫馨提示,持有中資高PE股的風險正不斷提高,繼基建、銀行及個別消費股之後,你認為你的持股可以逆勢而行嘛?祝好運....

12 則留言:

阿爾伯特 說...

大家做好防務工作啦!

最危險的地方往往最安全,最安全的地方反而最危險 --> I like it :)

匿名 說...

點睇中資保險股?
PE高, 但係相對其他中資股近期算硬淨

Jay 說...

TO baggio:
若然未報,時辰未到!

最危險的地方往往最安全,最安全的地方反而最危險 <---睇你點睇啦

而家好明顯美國相對上安全,中國風險加大,以上述講法,係唔係要加中資倉呢?
不過,我對中國長遠經濟投下信心一票,但係短期就唔係咁樂觀,所以現家都係持現金為上,繼續月供,到某一點,trigger 到d基金轉投由西向東流時,咁就呵呵呵!

匿名 說...

為什麼花旗出事,反而美銀沒問題有錢去食人?

大口仔 說...

阿爾伯特:已用匯控宏利華能及渣打築起戰壕,相信可抵禦敵人來犯。:)

Baggio:保險股是一眾中資股中最安全的投資選擇之一,其餘是中資電力股。保險的最大風只在股票投資損失,但兩保早已減持了大量持股,其餘定息產品因為與次按絕緣,所以風險不大。

Jay:相對歐美,中國是一個剛發展經濟的國家,長遠前景係好的,只是在發展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不同的調整,自2003年牛市起,到2007年10月中國經濟了一個大牛市,調整期剛開始了10個月,最近開始轉急,大口仔只擔心大家對所持有的中資消費股及銀行股太有信心。遲少少出文同大家分享下。

匿名:留意美銀同花旗的業務有所不同。花旗較著重傳統銀行業務,但花旗較多投資銀行業務,次按損失最慘重的是投行,所以美銀可說已避過一劫。

pisces 說...

Thanks for your reminder.
"最危險的地方往往最安全,最安全的地方反而最危險 ".

wouldn't you be worried about 宏利? Looked at AIG, I'm not sure if 宏利 will be the next.
Thanks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http://money.cnn.com/2008/09/14/news/companies/merrill_bofa_talks/index.htm?postversion=2008091422

美銀即將收購美林,唔知大口仔點睇呢?

我係擔心美銀的傳統銀行與美林的i-bank業務的磨合問題

美國金融業大變天在所難免

大口仔 說...

Pisces-hk:唔需要大口仔開估,市場已經話左俾我地知需唔需要替宏利擔心,都係格林斯般講得好,每一次金融風暴都要有勝利者同失敗者,政府無需要拯救所有出問題的金融機構。你認為宏利在今次事件中會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 :)

You'll Never Walk Alone:大口仔之前已經好合理地估計歐美金融業即將變天,現市況發生的整合是意料之中的。

美銀收購美林同摩通收購貝爾斯登類似,都係出於政府間接要求而進行的動作,我的意見時禍福難料。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美國金融業要在大量收購合併之後,當市場相信所有有問題的公司都被整合之後,市場先會回升。

阿爾伯特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阿爾伯特 說...

大口仔:
對! 我們的防御工事已經鞏固,資產亦已經環球化,準備收股息吧 ^_~


pisces-hk:
AIG同MFC既風險管理係兩班子既事。

徹之進 說...

941的08年預期P/E=11x, 應該不太危險啩!

大口仔 說...

徹之進:如果市場認為中移可保盈利增長,現時的估值的確不高,但問題是市場是否如此認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