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

大口仔投資週記 (2008年第41週)


連環大跌的好戲過後,本週初來了一次驚人的大反彈,可惜反彈好似煙花般,燦爛但短暫。恆指一週走勢還是再跌了2%,匯控兩個月來更首次跑輸恆指,一週跌5%,原因在哪?

通波仔手術

大口仔好懷疑有幾多人對早兩個星期金融風暴有八成了解以上?咱們經歷了危險的兩週,但大部分人應該對那致命危機還未有透徹了解前,危險便在歐美政府紛紛出手後暫時解決了。

如果要大口仔解釋那危險情況,我會話早兩星期金融業就像一個患有隱性心臟病的人突然心臟病發,被緊急送往醫院做手術,但美國醫生話食藥攪掂,德國醫生話仲要檢查下,法國醫生不停在其他歐洲醫生間打轉,唯有英國醫生堅持己見,迅速為病人做了一次通波仔手術,病人在手術後血液已經可以流通全身,血壓雖然仍然偏高但已有所下降,然後....其他醫生先如夢初醒。

上兩週金融體系差點瓦解,同業間的不信任令資金無法在市場拆借,同時存戶的信心亦開始出現問題,紛紛地銀行取回存款,我敢講如果英國遲多一個星期行動,倒閉的銀行不會少過十間,而且當中應不乏看似規模龐大但資金結構薄弱的金融機構。

好了,到英國為國內銀行通波仔,美國及其他各國紛紛跟隨,分別為"所有存款"、"銀行間的拆借"及"銀行的中短期債券"作出國家擔保,甚至差不多將"不會再讓任何銀行倒閉"這句說話講了出口,金融業的命脈才得以保持,其實過程驚險萬分。

為經濟做大手術

為金融業做完通波仔手術,之後會點呢?大口仔說過英國人在"錯的時間"用了"對的方法"去拯救銀行,但銀行保住了並不代表這次金融危機不會影響經濟。個人認為在2008年餘下日子,各國政府將會斷斷續續推出不同的振興經濟措施,當中最重要的,還是離不開美國的走向如何。

但時間不在美國人手上,因為美國正進行總統大選,舊總統沒有閒情再推出新政策,新人又未上場,就算上場後又要一兩個月去取得民意支持推出振興經濟措施,粗略推算美國為經濟做大手術的時間最快都要在2008年12月或2009年1月,這段時間股市無可避免會受壞消息的不斷衝擊。

不過,大口仔認同索羅斯的說法,金融業最危險時期已過,但不代表牛市從臨....

ps. 股神掃貨了,還重點買入美國資產,唔知今次又有冇人會大大聲話股神傻仔?

2 則留言:

匿名 說...

Would you have time to visit this? there you can find many info about CMB.

http://blog2.eastmoney.com/zyl01698,1049530.html

hope to see more of your comments soon.

Alex

大口仔 說...

Alex:老股民好出名,我有看他的文章。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