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何為伯樂?

大口仔一直都認為一個好老闆應該可以有效地推動員工為團隊賣命,正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再平凡的員工去到一個優秀的管理者手中都可以發揮最大能量,產生所謂的"化學作用"。

要做到呢一點,老闆們十之八九都會用上一樣絕招,使員工自發地提升自己的工作表現,那絕招就係 ─ "在適當的時候,在適當的地點,表揚適當的員工!" 。

你有冇遇到過這樣的伯樂?

老闆們主動地表揚員工可以帶來幾個好處,首先唔多唔少都真係好可以推動到員工繼續為公司賣命,其次係可以向其他未被表揚的員工作試範"你都可以架",最後老闆自己又可以證明自己管教有方,令團隊內有"人材輩出"的感覺,實在係一個三贏的方法。

大口仔由衷希望各位的老闆有此能力,等大家唔需要"叻唔切"地在不適當的場合"自我表揚",這工作應該留待老闆幫你做,因為效果可以相差十萬八千里,但你又會問,如果我的老闆無這表揚員工能力,咁點算?

哈,又係一個好題目可以講落去.....

7 則留言:

Herman 說...

Q12?

大口仔 說...

hermanwest:Q12好似係渣打同星展用來做內部管理調查的問卷,RIGHT?

匿名 說...

現在高負債,/I KILL YOU LATER, 那些公司比較高危?

匿名 說...

is this real?
抗海嘯鋼鐵業減薪五成
26/10/2008

金 融 海 嘯 令 內 地 掀 起 減 薪 裁 員 巨 浪 ! 內 地 房 地 產 、 航 空 、 石 化 、 電 力 、 IT 、 證 券、 金 融 、 印 刷 等 行 業 , 近 期 均 出 現 減 薪 裁 員 潮 。 有 鋼 鐵 企 業 的 減 薪 幅 度 高 達 二 至 五成 ; 而 蘇 州 更 有 四 成 五 的 房 地 產 公 司 正 在 裁 員 。 為 刺 激 經 濟 , 國 務 院 急 忙 批 准 一 系列 基 建 項 目 , 希 望 藉 擴 大 內 需 減 輕 金 融 海 嘯 帶 來 的 陣 痛 , 當 中 在 鐵 路 方 面 的 投 資 將 高 達 兩 萬 億 元 人 民 幣 。

據 《 華 廈 時 報 》 報 道 , 歐 美 經 濟 降 溫 , 衝 擊 內 地 企 業 出 口 , 加 上 銀 根 緊 縮 及 多 種 成本 大 幅 上 升 , 內 地 企 業 減 薪 裁 員 潮 已 波 及 到 房 地 產 、 航 空 、 石 化 、 電 力 、 IT 、 證券 、 金 融 、 印 刷 等 一 系 列 行 業 。 全 國 工 商 聯 研 究 室 主 任 陳 永 傑 直 言 : 「 這 次 影 響 是全 面 的 、 全 國 性 的 , 企 業 也 沒 有 辦 法 。 」

專 家 : 海 嘯 還 未 來 到
報 道 指 出 , 內 地 鋼 鐵 巨 擘 正 在 醞 釀 減 薪 , 其 中有 鋼 鐵 企 業 正 計 劃 普 通 工 人 減 薪 兩 成 , 處 級 或 以 上 幹 部 的 減 薪 幅 度 更 高 達 五 成 。 專家 預 期 , 減 薪 裁 員 的 浪 潮 將 席 捲 整 個 鋼 鐵 行 業 。

除 鋼 鐵 行 業 外 , 房 地 產 業 及 航 空 業 亦 正 進 行 減 薪 裁 員 ; 有 電 力 集 團 的 領 導 層 更 帶 頭 減 薪 三 成 。 而 蘇 州 亦 有 四 成 五 的 房 地 產 計 劃 或 正 在 裁 員 。

更 令 人 心 寒 的 是 , 專 家 普 遍 預 期 現 時 只 是 減 薪 裁 員 潮 的 前 奏 。 國 資 委 研 究 中 心 企 業與 發 展 研 究 部 副 部 長 安 豐 明 說 : 「 其 實 海 嘯 根 本 還 沒 到 來 , 現 在 還 是 前 期 的 地 震 階段 。 」 他 估 計 減 薪 裁 員 情 況 仍 會 持 續 , 並 可 能 較 目 前 的 情 況 更 為 慘 烈 。

京 急 批 基 建 擴 大 內 需
為 了 紓 緩 金 融 海 嘯 帶 來 的 影 響 , 中 央 政 府 決 定擴 大 內 需 , 增 加 固 定 資 產 投 資 , 以 刺 激 經 濟 。 最 近 國 務 院 批 覆 一 批 基 礎 建 設 項 目 ,其 中 鐵 路 方 面 的 投 資 額 高 達 兩 萬 億 元 人 民 幣 。

另 外 , 總 理 溫 家 寶 日 前 主 持 國 務 院 常 務 會 議 時 , 亦 核 准 了 一 批 基 礎 設 施 建 設 項 目 ,其 中 包 括 公 路 、 機 場 、 核 電 廠 、 抽 水 蓄 能 電 廠 等 , 並 決 定 加 快 南 水 北 調 中 、 東 線 一期 工 程 建 設 進 度 。

本 報 綜 合 報 道

herodotus 說...

Enjoy...

老板:萬分歡迎,沒有你我們的公司肯定大不一樣!
職員:如果工作太累,搞不好我會辭職的
老板:放心,我不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的!
職員:我雙休日可以休息嗎?
老板:當然了!這是底線!
職員:平時會天天加班到凌晨嗎?
老板:不可能,誰告訴你的?
職員? G有餐費補貼嗎?
老板:還用說嗎,絕對比同行都高!
職員:有沒有工作猝死的風險?
老板:不會!你怎麼會有這種念頭?
職員:公司會定期組織旅遊嗎?
老板:這是我們的明文規定!
職員:那我需要準時上班嗎?
老板:不,看情況吧
職員:工資呢?會準時發嗎?
老板:一向如此!
職員:事情全是新員工做嗎?
老板:怎麼可能,你上頭還有很多資深同事!
職員:如果領導職位有空缺,我可以 參與競爭嗎啊?
老板:毫無疑問,這是我們公司賴以生存的機制!
職員:你不會是在騙我吧?



當進入公司後看真實的一幕(從下往上讀)

smile, this is not the end of the world !!!! :)

Herman 說...

管理調查...

其中一條問題係有無比人"表揚"

匿名 說...

hi 你好~
我一直有睇開你個blog,
好希望你能夠再將呢個topic繼續講落去

因為睇完呢2篇文章, 我好有共鳴
何為伯樂?
唔好"叻唔切"

thanks~!

心急人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