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匯控、渣打及中資六行的業績數據庫及估值表

大口仔在9月份開始籌備一個有關匯控、渣打及中資六行的業績的"EditGried",以方便自己及各位讀者追綜各銀行的營運數據,經過一個月的努力,現已初步完成。

礙於資源所限,數據庫的資料未必百份百準確及完備,如果各位讀者有更多更準的數據,歡迎留言或電郵賜教。此外,大口仔還追加了一個銀行估值表,嘗試用歷史數據加上自己的預測數字去估算有關銀行的"歷史市盈率"、"歷史市帳率"、"預測市盈率"、"預測市帳率"和"安全買入價",方便大家作出買賣決定。

各位可在大口仔筆記左方的"大口仔投資方向及有用工具"欄找到"大口仔筆記銀行估值表"及"大口仔筆記銀行業績資料庫",在銀行估值表中:

  • "大口仔估值PE"是大口仔對該銀行的PE估值
  • "風險折讓"是根據該公司未來兩年的盈利增長或減退、行業需求、市佔率、管理質素、透明度等推算出來折讓比率
  • "安全買入價"是大口仔對該銀行的PE估值x風險折讓推算出來,如果股價低於安全買入價,大口仔會開始留意,並有機會買入投資,但並不等於大口仔一定會買進。
  • 匯控及渣打的每股盈利以美元按匯率兌換成港幣計算,中資六行則以人民幣作相同操作,匯率可在估值表的上方找到。
感謝Cyrus、Daniel及Flexi的幫忙,期待往後大家的緊密合作,我相信這數據庫的籌備工作只是咱們合作的一個開始。 :)

18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 you very much indeed! The information is much helpful! :-)

Stephen

匿名 說...

師兄, 我都冇"鍊"到建行同交行d 入貨價咁盡, 都以pe 11 為基本.

我反而覺得渣打既風險比內銀股更高. 始終係古靈精怪東南亞, 再加上非洲同印度都好波動

匿名 說...

大口仔先生,本人想在08年尾,買入渣打或者恆生作長線投資,先生覺得哪間比較安全和前景好一點呢?

安諾勿斯 說...

大口兄:

小弟見大口兄定風險o既折讓同紅猴兄o既有好大差別,好似建行同中銀咁。唔知大口兄可唔可以解釋一下折讓o既計萛方法同埋當中所作o既假設?

匿名 說...

Hi 大口仔,

I appreciate very much for your effort on publishing the valuation. It is a very useful tool for people like me who are not competent accountants. I just have few questions to ask. (I have also posted them in Redmonkey's blog)

1. Could you add more financial ratios for some specific industries such as P/B for the property sector?

2. It seems that you are quite conservative on the prospect of the banking industry. Based on your estimation on the future PE and the risk premiums, the China financial stocks are still not attractive at the current prices. As an ordinary investor, one thing makes me puzzled. If the economy continue to become bad, the valuation will continue to drop. In turn the calculated "safe price" will drop. It turns out the "safe price" will never be reached.

Please help as I would like grasp the opportunity in this "once in a century" event.

Thanks,
KM

閒人 說...

有兩個問題:
1. 為何滙豐及渣打的估值PE比較高?
2. 為何國內銀行的風險折讓這般高?

這樣會不會double count了國內銀行的風險因素?

大口仔 說...

匿名(1):有用就好! :)

匿名(2):見仁見智,個人認為中資六行的資產質素在未來一年將會急速轉壞,不可不察。

匿名(3):恆生較安全。

安諾勿斯:折讓價考慮了管理能力及2009年的盈利增長預測,對中資行我係睇得比較淡。

KM:大口仔時間有限,會集中於銀行股,每股資產值及歷史PB我都放了在表內,請再細看。

另外,預測PE係用2008年的盈利去計,安全買入價係包括左2009年的盈利;管理能力及行業前景。你覺得無機會到咩?可能下個星期有機喎...haha

多謝你的意見。

大口仔 說...

閒人:個人看中資銀行股的前景比較淡,預測PE係用2008年的盈利去計,安全買入價係包括左2009年的盈利、管理能力及行業前景。兩者沒有重疊。

當然,那只是大口仔的看法啊! :)

阿爾伯特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阿爾伯特 說...

大口兄:

渣打09年會有不細的亞洲匯率及壞帳風險,去番HK$130至HK$150亦有可能。韓國、印度、東南亞的經濟風險不容忽視。

內銀股同你的看法差唔多,不過09年Target Price可以再低一點兒 ^_~

pisces 說...

大口先生:

你认为中国内银股的资产恶化,是否担心由于地产(商)恶化而造成坏帐剧增?

大口先生和 阿爾伯特先生:
关于渣打银行,印度和韩国是否危险最大?渣打亚洲的收入第一是香港,第二是印度。但是韩国的比例应该是很小的吧?可否详细谈谈壞帳風險呢?

谢谢。

大口仔 說...

阿爾伯特:嘿,我SET的價已經俾人話"過低",你仲淡過我?相對內銀,我對渣打的管治較有信心,$130-$150有機會到,到時係低吸良機。 :)

pisces-hk:不單地產商啊!大中小型企業的經營環境困難,差息收窄,壞賬增加等等都導致內銀股的估值偏低。

渣打的主要市場在新興市場,壞賬風險當然會高,2008年渣打已開始提高撥備率去做防範,效果如何有待觀察。

匿名 說...

不簡單的工作啊~!!
真的要謝謝blog主的無私分享

大口仔 說...

洪子:多謝你欣賞! :)

pisces 說...

非常感谢!这个数据库可真是太好了。

渣打的股价和安全买入价是否还受到英镑的影响?

谢谢!

匿名 說...

你既profit forecast 有點樂觀

大口仔 說...

Pisces-hk:同匯控一樣,英鎊升香港的股價會受影響。:)

會計仔:樂觀與否見仁見智啦,樓上先話我鍊價盡。ha

匿名 說...

Thank you for your great effort.

Could you please explain why 淨利息收益 + 非利息收益 of 5 and 2888 are less than 100%? But the sum of 淨利息收益 + 非利息收益 of Chinese bnaks are all 100.

Thanks in advanc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