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招行的盈喜錯覺?


招行昨天發出"盈喜",預視2008年首三季的盈利同比有超過80%增長,在現時一遍愁雲慘夢的氣氛下,驟耳聽是好到不得了的消息,但細心推敲則發覺開心得太早。

點解公布增長超過80%而唔係90%或100%?根據招行往績,發盈喜後到正式公布的數據多數帶點溢價,像第一季時盈喜說超過140% (vs 157%真實)及第二季的100% (vs 116%真實)。令次招行公布增長超過80%,大口仔合理地假設正式公布的數據約在90%左右。

上圖引至蘋果日報,如果招行2008年首三季業績增長90%,即賺189億(人民幣,下同),單計第三季賺57億,同比增長48%,季比倒退17%,錄得自上市以來首次季度盈利倒退。雖然第三季度有雷曼投資的一次性虧損影響,但計盡只有約5億之數,而且因為招行持有的是高級債,有關雷曼的損失可能只影響季度業績約2-3億,這不是倒退重點。

當然,大口仔無意單憑幾粒數字武斷地認為招行將出現大問題,盈利可以因為增加撥備或各種原因而倒退,實際情況要視乎招行公布第三季度業績後的詳細資料才可下判斷,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招行盈利增長的高速期已經結束,盈利水平好大機會在2009年出現倒退。

我最樂觀的估計,招行第四季盈利與第三季相若,全年賺246億,2008年增長60%。2009年以第三季及第四季的盈利水平作參考,全年賺228億,倒退7%,每股賺1.55人民幣,以PE10倍作估值 (兌換率1.134),30%安全買入價為$12.3。

關鍵係第三季及第四季業績詳情....

3 則留言:

Jay 說...

除左盈利倒退,市場正在密切注視內銀嘅壞賬率及資產結構!

山芭佬 說...

大口兄!
不知大口兄可不可以幫山芭佬分析下0388呢?因為我能找到的資料很少。
再加上好想聽下你們的意見。
多謝先!

大口仔 說...

Jay:壞賬率及資產結構亦係盈利倒退的原因。

山芭佬:請原諒大口仔無時間研究388,只能說他是一隻非常穩健及無倒閉危機的公用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