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股神也放數

都說坐擁豐厚現金者為王(Cash is King)!

最近連股神都做起放數生意,分別向旗下公司Mars及陶氏化工提供可兌換股權融資,息口約為11厘左右。美其名幫旗下公司收購同業以壯大業務,實際上係繼上次為各大優質債券提供"擔保"後,另一次趁火打劫的建議。

當Mars及陶氏化工都要用11厘問股神借錢,大家可以想像其他中小企要問市場或銀行借錢有幾難!美國經濟不會衰退?大口仔打死都唔信!

都係那句老話,坐擁豐厚現金者為王 (Cash is King)!

股 神 放 貸 穩 賺 11 厘 息 《蘋 果 日 報》

【 本 報 綜 合 報 道 】 近 日 美 股 走 勢 反 覆 , 無 往 而 不 利 的 股 神 畢 菲 特 亦 一 改 投 資 策 略 , 旗 下 投 資 旗 艦 巴 郡 在 三 個 月 內 兩 度 透 過 債 券 及 換 股 權 向 企 業 提 供 融 資 以 獲 取 回 報 , 分 析 員 指 股 神 的 投 資 策 略 令 巴 郡 於 任 何 市 況 皆 處 於 不 敗 之 地 。

向 Mars 融 資   助 購 箭 牌

較 早 前 畢 菲 特 向 全 球 最 大 朱 古 力 生 產 商 Mars 提 供 包 括 44 億 美 元 的 債 券 及 21 億 美 元 的 可 兌 換 股 權 融 資 , 以 收 購 香 口 膠 生 產 商 箭 牌 ( Wrigley ) , 其 中 債 券 利 息 高 達 11.45 厘 , 利 率 水 平 相 當 於 高 風 險 債 券 。 畢 菲 特 的 如 意 算 盤 是 , 在 目 前 股 市 欠 佳 的 狀 況 下 , 透 過 收 取 高 息 能 獲 得 穩 定 收 入 , 當 市 況 好 轉 時 再 兌 換 手 上 股 份 , 此 舉 可 謂 進 可 攻 退 可 守 。 難 怪 巴 克 萊 資 本 信 貸 分 析 師 Nonneman 指 , 此 交 易 正 合 畢 菲 特 無 寶 不 落 的 投 資 策 略 , 相 反 Mars 面 對 龐 大 利 息 開 支 則 情 況 堪 虞 。

現 時 箭 牌 的 5 年 期 及 10 年 期 債 券 息 率 只 有 4.3 厘 及 4.65 厘 , 一 旦 箭 牌 發 行 新 債 , 該 公 司 現 時 的 債 券 價 值 將 面 對 龐 大 下 跌 壓 力 。 另 外 , 巴 郡 亦 向 陶 氏 化 工 ( Dow Chemical ) 提 供 30 億 美 元 可 兌 換 優 先 股 的 融 資 以 收 購 同 業 Rohm & Haas , 一 旦 畢 菲 特 全 數 兌 換 股 份 , 將 成 陶 氏 最 大 股 東 。

畢 菲 特 曾 在 5 月 股 東 大 會 時 表 示 , 坐 擁 近 350 億 美 元 ( 約 2730 億 港 元 ) 現 金 的 巴 郡 會 從 信 貸 危 機 中 「 賺 取 外 快 」 。 GRG 合 夥 人 拉 索 表 示 , 若 要 在 信 貸 緊 縮 情 況 下 尋 求 融 資 , 畢 菲 特 定 必 成 人 之 美 , 不 過 條 件 將 會 非 常 苛 刻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