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給大口BB的信:求學不是求分數

親愛的大口BB:

今天你尚未出世,還很舒適地睡在媽咪的肚裡,一時反斗,一時頑皮。

可能因為你是男孩的關係吧!總覺得將來你會活力充沛的在我面對跑跑跳跳。自從知道你已經存在於世上的這四個月裡,當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總不能自控地想像你將來會是一個怎樣的你。

你會像爸B般終日滿頭大汗但精打細算?

還是像媽咪怕凍又怕熱,但充滿陽光氣息?

早幾天在明報副刊內讀到一篇文章,訪問了兩位過去的會考狀員。兩位叔叔當年在會考都考獲6A成績,但之後的發展卻截然不同。第一位靠天才波考取6A成績,靠天賦將一個又一個的考試難關闖過,認為幾條A的好處是面試差都有人請。第二位成績一樣是6A,卻認為考試可訓練自己的心理質素,績極參與校內活動,相信成績是入場券,最終向上爬要靠自己。

他們也可算是會考狀員,但中學畢業後經過十多年發展,現在第一位是兼職作家,不過預計自己幾年後要拎綜援,第二位現職港交所上市科副總監。爸B不會幫你決定將來的路該如何走,你喜歡打天才波可以,直正發奮又得,老實說爸B的讀書成績亦唔見得好好,不是在傳統名校畢業,無父蔭無背景,但今日一樣有信心可以將你養育成人。

爸B保證會俾最好的基礎你,請你自己努力去活出彩虹,顏色隨你所想....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口哥,幫囝囝諗定改什麼名字呀?要早 D 諗定 la !

大口仔 說...

gigi:英文名諗左喇,中文名未....:)

K 說...

還好, 我未有兒女, 暫時唔駛煩。

我覺得, 仔女只要身體健康, 孝順父母就可以。

考得好成績, 係一張好的入場券, 但唔代表入職場同樣如是(唔信您可以睇我於8月4日的Post), 一切都是靠自己。

我同樣無父蔭無背景,讀書成績亦唔見得好好, 但都可以憑自己的努力, 找到工作之餘亦可養家人。

即使您係天才, 但無後天好好發奮努力, 無好好發展個人知識, 最終只是一個平庸之人(大口仔記得范仲淹那篇"傷仲永"嗎?)。

希望BB不但身體健康和孝順父母, 亦希望他會知道大口爸爸苦心。

-----------------------

至於是否"求學不是求分數", 您希望係咁, 但社會係咪真係咁樣呢?

我個人有點保留, 雖則不希望把分數看得太重。

大口仔 說...

Karen (Sze):多謝你的留言,希望大口BB聽到你的說話。

大口仔懶理社會點睇"求學不是求分數",事實話俾我知高分低能的人不少,包括在公司內與我交手的同事及下屬。

我只想大口BB成為一個有主見、心地善良,不要作奸犯科便好了。

無名 說...

Yeap, academic is only one of the important manifestations of human cognition, so does the narrow definition of intelligence.... there are many more.

Jo 說...

爸B保證會俾最好的基礎你,請你自己努力去活出彩虹,顏色隨你所想....

這個已經很好了, 我們這一輩的人就是少了這麼十年的基礎, 所以會辛苦一點~
打好基礎, 大口仔B可以早起步十年, 將來前途不可限量, 成就會更高啦~

Jo 說...

爸B保證會俾最好的基礎你,請你自己努力去活出彩虹,顏色隨你所想....

這個已經很好了, 我們這一輩的人就是少了這麼十年的基礎, 所以會辛苦一點~
打好基礎, 大口仔B可以早起步十年, 將來前途不可限量, 成就會更高啦~

大口仔 說...

bravo:大口仔好同意你所講的,特別在職場上打滾幾年之後。

Jo:對,這十年真的很重要。大口仔的爸爸媽媽都不是高學歷人仕,大口仔在中學時期用了不少時間"自己"探索應行之路,的確是少了十年時間。

我相信大口B的成就很有可能在我之上。作為父親最想見到的,亦不過如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