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星期六

渣打銀行2008年中期業績 (收購美國運通銀行及資本狀況)


不少人於討論區或電郵問大口仔,為甚麼渣打銀行的業績強勁,撥備又不高的情況下,核心第一級資本比率反而下降了 (由2H2007的6.6%下降至1H2008的6.1%)。

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原因同匯控一樣,大家先不要被BASEL II的實行,而直接拿2007年的數字與2008的數字比較,從上面圖二中,大家可以清楚見到因為BASEL II在資產總額中新加了營運風險的資本要求,在份母(風險加權資產總額)增加但份子不變的情況下,2008年中期業績公佈數字一定比2007年尾的數減少了。

第二個原因,亦係最主要的原因,是渣打銀行於2008年第一季度,完成收購美國運通銀行資產,此收購是完全用渣打的內部資源進行。由於收購美國運通後有155億產產入帳,又要增加3.64億元商譽準備,低銷了1H2008由發行普通股及優先股本所產生的部份資本,結果在風險加權資產增長快過資本增君的情況下,渣打於1H2008的核心第一級資本才會減少了0.5%。

渣打收購美國運通的用意有二,第一,渣打希望鞏固自己於美元、歐元及日元結算行地位,為其業務核心─商業銀行客戶提供更快更好的銀行服務。第二,渣打看中了美國運通的私人銀行客戶基礎,希望透過收購盡快擴展本身的私人銀行業務,再與商業銀行業績互相補足。我認為收購符合渣打一向的業務策略,收購美國運通資產亦即時為集團提供盈利,短暫減少資本比率是值得的!

待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