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招商銀行2008年中期業績 (有關收購永隆銀行)

招行早前已完成以192億港元購入永隆銀行的53.12%股權,之後需要向全體股東提出全面收購,由於收購價遠高於永隆股價及實際價值,預計收購會順利完成。

收購永隆後,如果順利收購埋其餘股份,預計要動用320億人民幣進行是次收購,以收購價為賬面值3.1倍計,招行要為收購的商譽代價消耗核心資本212.2億人民幣,為了補充資本進行收購,招行亦以發行300億人民幣次級債,息率按年期分為5.6-5.8%。

永隆銀行2007年全年賺13.7億港幣,若12.1億人民幣.....

先同招行算一算帳:

2008年上半年核心資本總值:730億人民幣

2008年上半年總資本基礎:840億人民幣

2008年上半年風險加權資產:8,100億人民幣

全數收購永隆及發行300億次級債券後,2008年全年數據:

2008年全年核心資本總值 (估計):730億人民幣 - 212億人民幣 + 保留盈利150億人民幣 (估計) = 668億人民幣

2008年全年總資本基礎 (估計):668億人民幣 + 300億人民幣 = 968億人民幣

2008年全年風險加權資產 (估計):8,200億人民幣

2008年全年核心資本比率 (估計) = 8.15%

2008年全年總資本比率 (估計) = 11.8%

上述數據假設招行2008年全年賺200億人民幣,派息比率維持25%,加權風險資產增加100億,大家可以見到招行發行完300億人民幣次級債券後,基本上已經解決左資本比率問題。

大口仔覺得問題反而在盈利影響方面,如300億全數用於收購永隆,利息支出為5.8%,一年利息支出為17.4人民幣,但永隆2007年超好景的情況下,全年先賺12.1億人民幣,預計2008年的業績因資產撥備問題會更差,可能令招行2008年全年的盈利減少5-10億人民幣。

再加上收購永隆後,招行的ROA、ROE、息差等等都會被拖低,對招行的估值會有一定影響,收購是否成功,將取決於招行對永隆的整合工作及兩行之間的交叉銷售情況,但應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得好好。

招行宣佈收購永隆後的股價表現印證了市場的看法。

4 則留言:

匿名 說...

2 個問題:

1. 中信對家係匯豐法巴, 其實係咪真係賺好多, 定係只係middleman 只係食少少?

2. 在banker 的角度, 有冇膽向中信call loan?

nam 說...

hsbc臨門消取收購南韓銀行!十分好
招商就唔係禁好彩囉高價收購左96!唉

Brian Liu(廖匯恒) 說...

讀了你的blog幾個星期,獲益良多。有一個問題想向你請教:

如果招行收購全部永隆股份,代價是320億人民幣,即360億港元,而永隆2007年的盈利是13.7億,盈利回報率即13.7/360=3.8%。 招行發行300億人民幣次級債,息率至少5.6%。如果永隆盈利唔增長,咁招行咪要蝕大本(每年蝕5.6-3.8 = 1.6%)?定係我既計算有問題?

大口仔 說...

會計仔:267單野銀行只賺佣,所有EXPOSURE做哂對沖,不存在銀行與公司對賭問題。有冇人夠膽CALL LOAN?我諗呢個要回歸返267有冇唔還錢既問題,但我諗全世界都知,佢唔還錢既機會細過1%....

Nam:大口仔都諗為係好事。

Project:你無計錯,招行想的是協同效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