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

中資六行2009年的投資價值

自從透露了有興趣寫有關中資六行(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及中信行)的業績分析後,不停有網友在討論區、電郵及BLOG內問大口仔:中資六行買唔買得過?

大口仔一向不作買賣建議,但對投資項目的看法則一向毫無保留地分享,啱就啱錯就錯,無意遮遮蔽蔽。我知中資六行係唔少香港人的投資選擇,看好者覺得中資銀行股在國內發展潛力無限、又有"阿爺o係大廳,乜都唔駛驚"、染指美國次按相關業務又少,彷彿係投資世界中銀行股的最後一遍淨土....

看好者有看好者的理由,大口仔寫出來可能會俾不少中資銀行股的股東笑,甚至鄙視,但我仍然要公開地講,我對中資六行於2008年下半年及2009年上半年的投資價值甚有保留,此看法在中資六行先後公佈2008年上半年業績後一直維持,在9月15日中央宣布減貸息唔減存息時進一步確認!

不看好中資六行的原因有三,營運風險、政策風險及估值風險,這三個風險因素在未來一年都會不斷影響中資六行的投資價值,投資者不可不察。

大家覺得內地的壞帳風險會升定跌?非利息收入的增長勢頭會否逆轉?

大家覺得中央減息,會唔會存貸利息一齊減?中央會讓銀行股每年盈利增長50%以上,但其他行業虧損嗎?若不,政策會否由傾斜銀行變作傾斜其他中小企及市民?

大家習慣了中資銀行股盈利每年上升,有想過招行的盈利有機會在2009年倒退20%以上嗎?到時的估值該如何?

不是說中資六行無投資價值,但各位作投資決定時不妨保守一點,揀千里馬可能要用好長時間觀察,但值得,2008年第四季及2009年上半年是檢閱中資六行投資價值的好機會,邊個係人邊個係鬼?到時就會一一現形....

好!開場白講完,招行出場....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英美銀行相繼半國有化,會否因此而嚴重威脅匯豐在英美的相對競爭力,存戶會否大量從匯豐把錢轉移至那些半國有化銀行?

大口仔 說...

匿名:你覺得不用政府拯救的匯控穩建定半國有化的銀行穩建?

Alexander 說...

大口兄,
十分同意. 但小弟認為, it is very important that the govt should reduce rate, in order to save banks.

If rate not reduced, more bad loans will pile up and banks will be in big trouble.

What do you think?
alex

pisces 說...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招行出場".

Millions thanks for your work.

匿名 說...

What's the money came from to save the banks?

Would it become "super-inflation" because all governments print huge money...? OR

Become "deflation" because high loan cost and economic recession?

I'm talking about coming 2-3 year.

Econ201 說...

England inflation already reached 16 years high, I think, the following time will probably become deflation, as 大口仔 said before.
Economic recession is more powerful than anything and it is the thing that stop us buying stocks right now.

Jay 說...

有一點想問大口仔兄,成日會見到阿爺會調動國有企業嘅管理層(如由建行調去工行、聯通調去網通咁),呢個調動對於內銀嘅影響大唔大?係好定唔好?會唔會減弱左管理制度嘅一致性,從而令到內部無一致嘅理念?

小羊 說...

IMF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长会是10%,2009年会是9%,同中国政府对经济的看法差不多暂时来讲假设当中国政府真的可以做到。那么,其实只是1~2%的GDP增长放缓而已,对中资银行的估值可以有几多影响?本人是内地人,我甚看好交行,交行A股在这次的跌市曾经去到4.8人民币的价钱,我认为6蚊以下都应该慢慢吸纳,而H股其实价钱都差不多低,低D都仲见过。试想银行股由高位跌落来,跌左3份2有多,现在的价钱真的不够吸引?就单单因为国内经济放缓了1~2%,加上对银行坏帐可能增加的风险,而令对现在10倍PE以下的中资银行股避之则避?

匿名 說...

咁即係長線買得過...短線制唔過?
..講真..睇返香港本地銀行呢十幾廿年歷史...好難睇像十幾廿年後...內銀股翩唔到幾翩...不過都同意呢緊呢年內銀賺錢更難...所以都無增持...我會先收集息口高pe低既本地銀行股先...之後睇清楚內銀呢年表現再諗諗佢...anyway...多謝大口仔提醒! ^^

匿名 說...

羊太

首先宏观经济未必如此乐观;

其次请回忆一下国有银行上市之前国家包底的天文数字坏账,现有上市银行之经营方式是否已经有彻底改变去杜绝天文数字坏账的再次发生?

至于高增长,请阅读the future for investors,关于增长陷阱。

Mr Water

匿名 說...

大口仔:
你看渣打大跌的空間還有嗎?
長線來看渣打與恆生你覺那個比較可取?謝謝

大口仔 說...

ngtakhong:減息等如食必利痛,短期止痛但長期都要睇個病人身子好唔好....

pisces-hk:多謝你一直捧場就真。:)

匿名:當然係印銀紙了,通脹定通縮我未睇得通,有個人看法再同你分享。

Econ201:經濟衰退來了....

Jay:因為國企經營只需跟國家政策走,所以現階段無乜影響,但國有大銀行的經營靈活性無商業銀行如招行咁高就係事實。

羊太:不要看輕這1-2%的放緩啊....交行暫時是我最喜歡的中資銀行股,招行次之。之前中資金融股的估值建基於高速增長的假設上,股價看似回落了很多,但最終最重要的是2009年的盈利。

Mr Water:多謝補充資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