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星期六

馬時亨的上位之道

看了信報報導有關馬時亨為中文大學EMBA「與CEO對話」的演講稿,有機會間接了解馬時亨先生的從商及為官之道。

綜觀整個演講,令大口仔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1. 馬時亨1973年投身社會,只用了6年時間官拜大通銀行的部門主管,當年馬時亨只得27歲。

  2. 馬說你的青雲路源於天時、地利、人和,再加上自己比別人多一點的努力,令他的事業路比別人走得更快更穩。

  3. 我說馬時亨的上位之道在於主動,踴於為上司提供自己認為有價值的額外工作,令他當時的上司對他另眼相看。

  4. 面對逆境,要善於運用自己的優勢,不怕困難,勇敢地與對手比併,勝利最終會屬於有能力又不怕蝕底的一群。

  5. 不要怕因為工作得罪人,只要自己知道所做的事正確,要堅持自己的原則。

  6. 歷史總是不停重複的,只要了解歷史的前因後果,便可在今天類似的事件中加以參考。

馬時亨絕對算得上是典型香港叻仔一名,在他為中文大學EMBA的演講中,強化了幾個我一直堅持的行事作風:主動出擊、積極敢言、擇善固之及靈活處事。

知道馬時亨當年27歲就當上大通銀行的部門主管,頓時感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己都要加倍努力先得。

4 則留言:

無名 說...

If he can be HK chief executive, I think HK will be better.

大口仔 說...

Bravo:其實香港好多叻仔叻女好有能力將香港管理好,唔駛只靠"覺得商界好奸"的AO,只係參政的機會成本太高,回報太低先無人出來做。馬時亨選係一個異數,千數年薪唔做,減薪走來做出氣袋。

匿名 說...

可能6年後,大口仔成為銀行最年輕的CEO,

匿名 說...

可能6年後,大口仔成為銀行最年輕的CEO,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