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匯豐的中國藍圖 (分行與支行的分別)

今日大口仔留意到兩則有關匯豐在中國市場發展的新聞....

第一則提到匯豐第二間村鎮銀行於重慶正式開業,標誌著匯豐打入中國農村銀行市場的決心。第二則有關匯豐在內地市場的分行網絡,現時匯豐在中國的17個城市,擁有72家分支行,2008年初時為62家,預料年底前可擴展到80家。

大家成日睇報紙,有時話外資行在內地開"分行",有時又話開"支行",其實大家知唔知有咩分別?

在中國,一間銀行在一個城市只能開設一間"分行",分行就好似銀行在該城市的"總行"一樣,開立據點之後,銀行就可以在已有"分行"的城市開設不同的"支行"。一般黎講,銀行向政府申請開設"分行"的要求較繁複,所需時間亦較長,但一旦成功開設"分行"後,再開設"支行"的時間就會較短。

匯豐在中國沿城市及農村雙線發展,是目前中國境內擁有最多網點 (72個)、盈利最好的外資行,在中國大部分主要城市提供人民幣及外幣銀行服務。與匯豐最接近的對手叫東亞,中期業績報告透露有60個經營網點(即分支行)。

大口仔預計隨住時間過去,匯豐在中國的發展步伐會將對手越拋越遠。

8 則留言:

gok 說...

像匯豐在國內分行,
可以進行的業務及可以做生意的顧客,
與國內銀行有冇分別?

Jo 說...

但我有點驚佢發展太急速了~

大口仔 說...

Gogogok:自中國跟隨世貿協議開放外資行經營人民幣業務後,外資行在國內經濟銀行業務已與或內銀行無分別。當然,有些政策性業務如結算行等,就論不到匯豐了。

Jo:過速?我怕她太慢就真。需知道銀行在一個地區經營講求規模效應,網絡要發展到一定規模,盈利才會爆升。如果中央政府容許,我諗匯控在中國的投資將會大幾倍以上。

匿名 說...

現在HSBC中國是分行/100%子公司?假如有債務問題,二者法律責任有何分別?

大口仔 說...

匿名:HSBC在中國已經成立全資子公司,持有人民幣經營牌照。

匿名 說...

為什麼不用分行,反而用子公司?有甚麼著數?

匿名 說...

見匯豐跌到個價位咁吸引, 真想再入啲來收息. 但依家環球經濟咁亂,如果佢盈利倒退,會否減派息呢?而你對佢繼續增派股息之信心有幾大? Thanks

大口仔 說...

匿名(1):只有在國內成立了的子公司才可經營人民幣業務,母公司的分行只能經營外幣業務。

匿名(2):好有信心!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