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大口仔投資週記 (2008年第30週)


繼上週市場信心跌入谷低後,今個星期來個反高潮,連續兩天升600點以上,令恆指一度升回23,000樓上,現市況如果你還要短線"低買高沽",大口仔要祝你好運!

不是最惡劣的業績

美國各大銀行相繼公佈業績,有倒退的、有虧蝕的,但普遍都沒有"比市場想像的壞"。比市場的預期好,但以美國銀行股今個星期都有顯著反彈,連嚴重虧蝕的Wachocia都可以一夜間反彈超過14%,市場先生未免太情緒化。

有一點大家要留意,不少已公佈業績的銀行,其撥備準備金比去年第四季或今年第一季都有所減少(除了美林),大口仔認為這是好現象,最少有多一個理由令市場相信因次按而引起的撥備問題"有止血可能"。但當中有一個變數,就係一旦評級機構調低"兩美"級別,由此引起新一輸金融機構撥備潮的可能性有多大?

現時大口仔傾向相信這"最壞情況"不會出現,但美國的經濟情況每況愈下,未來銀行業的競爭來自最原始的存貸服務,擁有最強資本、網絡者為王。

限制沽空,為股票市場打嗎啡針!

7月15日,美國SEC緊急發出新規則,限制針對美國上市的大型金融機構的沽空行為,嚴禁無貨沽空,並開始對市場上有否造謠及造市行為,兩條腿走路,力阻金融股再"人為地及不必要地下跌"。

措施實行後,美國金融股迅即止跌回穩,有金融股更急速回升20-30%。一方面嚴查非法散播不利傳聞,另一方面限制無貨沽空,潛台詞是美國SEC相信市場上確有造謠者透過散播謠言及無貨沽空淘利。究竟限制沽空係美國股市的靈丹妙藥,定只是美國當局為市場提供的另一口嗎啡針?且看此措施的成效如何。

要注意的是,措施由7月21日執行,至7月29日終止,但美國SEC可能延長30天。

資產分配進行情況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大口仔8月及9月份,開始月供中國人壽、招商銀行、A50、匯豐金磚四國動力基金及深滬300,開始在大跌市上等待黑暗中的黎明。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為什麼香港IBANK不出ETF N REVERSE ETF, 如指數-HSI,H,RED,CURRENCY,GOLD,OIL,不用買那些貴及不公平的輪及牛熊証,

大口仔 說...

匿名:理論上只要有利可圖,IBANK會推出任何產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