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香港居屋短期內不復建

對於香港樓市,大口仔認為對樓價最有影響力依次為供求、供樓負擔指數、租金收入及實質通脹率,但絕對不是息口走勢。最近聽到坊間認為息口趨升,怕香港樓市會大幅調整。不過,事實係就算年底加息,香港實際按揭利率只徘徊在2.5-3.5%的歷史性低水平。

其他因素呢?

供樓負擔指數:低
租金收入:高
及實質通脹率:高
供應:勾地政策及居屋政策在曾政府任內改動的機會不大,政府實行高地價政策的意圖很明顯。

綜合以上各項,大口仔對香港樓市仲係放了一百個心。

怕 得 罪 地 產 商  
留 下 任 特 首 解 決 居 屋 五 年 內 不 復 建 《蘋 果 日 報》

【 本 報 訊 】 政 府 未 來 五 年 內 不 會 復 建 居 屋 。 運 輸 及 房 屋 局 表 示 , 現 時 私 樓 價 格 及 市 民 供 樓 負 擔 指 數 , 仍 遠 低 97 年 樓 市 高 峰 期 , 加 上 未 來 五 年 有 充 足 公 屋 單 位 供 應 , 局 方 強 調 要 小 心 考 慮 復 建 居 屋 問 題 , 以 免 衝 擊 私 樓 市 場 及 分 散 公 屋 資 源 。 消 息 指 , 市 民 對 復 建 居 屋 訴 求 日 增 , 但 政 府 又 不 想 得 罪 地 產 商 , 估 計 要 到 下 任 特 首 才 會 解 決 這 棘 手 問 題 。   記 者 : 馮 永 堅

運 輸 及 房 屋 局 局 長 鄭 汝 樺 去 年 7 月 上 任 後 , 對 復 建 居 屋 問 題 設 下 三 個 先 決 條 件 , 包 括 房 地 產 市 場 是 否 嚴 重 失 衡 , 公 屋 流 轉 是 否 出 現 問 題 , 以 及 社 會 就 改 變 現 時 房 屋 政 策 有 否 共 識 , 以 決 定 政 府 會 否 重 投 居 屋 市 場 。

指 私 樓 市 場 未 失 衡

該 局 昨 日 向 立 法 會 提 交 的 最 新 文 件 指 出 , 現 時 一 般 私 樓 售 價 仍 較 97 年 高 峰 期 低 。 以 實 用 面 積 40 至 69.9 平 方 米 的 單 位 計 算 , 08 年 第 一 季 售 價 指 數 較 97 年 低 30% 。 此 外 , 在 按 揭 供 款 與 家 庭 入 息 比 例 方 面 , 以 一 個 私 樓 住 戶 收 入 中 位 數 的 家 庭 , 購 入 一 個 面 積 40 平 方 米 單 位 計 算 , 今 年 首 季 按 揭 供 款 與 家 庭 入 息 比 例 為 32% , 遠 較 97 年 時 77% 為 低 。 加 上 200 萬 元 以 下 的 中 小 型 單 位 買 賣 宗 數 佔 市 場 近 60% , 反 映 市 場 上 現 時 仍 有 不 同 種 類 及 價 格 的 單 位 供 應 , 數 據 顯 示 私 樓 市 場 未 有 失 衡 。 此 外 , 根 據 房 委 會 未 來 五 年 的 建 屋 計 劃 , 平 均 每 年 有 1.5 萬 個 公 屋 單 位 落 成 , 加 上 預 期 未 來 五 年 可 收 回 1.6 萬 個 單 位 , 按 公 屋 輪 候 冊 現 時 有 11 萬 名 申 請 人 推 算 , 公 屋 供 應 足 以 應 付 未 來 五 年 需 要 , 也 意 味 短 期 內 公 屋 流 轉 沒 有 問 題 。

政 府 做 法 有 負 民 意

消 息 人 士 表 示 , 前 房 屋 及 規 劃 地 政 局 局 長 孫 明 揚 及 現 時 的 運 輸 及 房 屋 局 局 長 鄭 汝 樺 , 曾 不 只 一 次 私 下 表 示 , 不 想 在 任 內 處 理 復 建 居 屋 這 敏 感 問 題 , 以 免 做 「 千 古 罪 人 」 。 他 指 , 當 局 拋 出 上 述 數 據 是 明 顯 不 想 復 建 居 屋 , 「 估 計 未 來 五 年 都 唔 會 起 。 」 房 委 會 委 員 李 華 明 對 於 政 府 可 能 短 期 內 不 復 建 居 屋 表 示 失 望 , 認 為 有 負 民 意 。 前 任 特 首 董 建 華 於 02 年 11 月 為 挽 救 疲 弱 的 樓 市 , 由 孫 明 揚 宣 佈 推 出 「 救 市 九 招 」 , 其 中 一 招 是 由 03 年 起 , 無 限 期 停 售 及 興 建 居 屋 , 將 這 項 有 24 年 歷 史 的 房 屋 計 劃 畫 上 句 號 。 這 項 措 施 被 基 層 團 體 批 評 是 明 益 地 產 商 , 犧 牲 買 不 起 私 樓 的 低 下 階 層 利 益 。 至 07 年 , 政 府 宣 佈 復 售 1.6 萬 個 居 屋 貨 尾 單 位 , 並 取 消 回 購 安 排 , 決 意 退 出 私 樓 市 場 。

復 建 居 屋 三 因 素

1. 房 地 產 市 場 是 否 嚴 重 失 衡
2. 公 屋 流 轉 是 否 出 現 問 題
3. 社 會 就 改 變 現 時 房 屋 政 策 有 否 共 識

資 料 來 源 : 《 蘋 果 》 資 料 室

4 則留言:

ET仔 說...

這是個重大的決定,也是為未來上車盤開出一張4年內必升的期票。

不過,對於未上車的朋友,這個是不好的消息。

大口仔 說...

ET仔:起碼下跌的空間我看不到呢....出租物業為我帶來穩定且越來越來的現金流,o個種感覺....真係好開心。

匿名 說...

大口仔

請問在本地買樓收租回報足夠吸引么? 實質回報和名義回報差距很大。

比如一間樓成6%名義租金回報,假設樓價100萬月租5000。

管理費大概要500每月,每季的差餉地租大概500,加起來一年固定開支8000。

假定平均2年一個租客循環,需要交給中介傭金2500元。

再假定平均空置率1個月每年。每年的租金收入5000×11=55000元

給政府繳稅16%=5000×16%×11=8800元,固定開支加上中介費9250元

實質收益=55000-18050=37000元。也就是說實質收益率只有3.7%,為名義收益率的60左右。

而我以上的估算,也許低估了出租的風險,空置率不到10%,永遠不遇到租霸,不需要額外的樓宇保養開支......如果考慮以上,我大膽猜測實質收益率只有名義收益率的一半,就是5厘租只有2厘半落袋。

我現在接觸到的新界區的名義租金回報大多在4-6%,實質回報在2.5-3%,始終覺得不如在合理價格(比如港股13倍PE以下)開始積累盈富基金,息率目前2.81%,而股價終將恢復到15倍PE的歷史平均水平。

當然買樓收租涉及低息杠桿投資,而且不似margin股票會被斬倉。但是面臨全球惡劣的經濟環境,小弟寧愿在投資上謹慎和保守一點,降低負債水平避免公司裁員導致的現金流斷裂,被迫低價拋出資產。我的一位老友早前在投資銀行工作,就曾面臨過此類問題。而且,個人覺得本地樓價和股價都未到可以大舉借債投入的低估值,margin的風險收益不成比例。

以上個人愚見,想聽聽閣下指導。畢竟我還不是收租佬,只有自住物業,對樓市收益的估算并不準確。謝謝!

大口仔 說...

Water:你的提問很好,問出了坊間對物業收租回報率的誤解。或者唔好話係誤解,只係同大口仔相信的"正現金流"資產概念不同。

由於想回應你的資料太多,容許我較後時間,提到收租物業的時候再在筆記內回答你的問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