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識聽,還要懂問!

如果你成功取得目標線人的信任,最少證明了你是一個好的聆聽者。

不過早表態,不七嘴八舌地不停發表自己的觀點,別人才有機會向你透露辦公室內的政治形勢,大家才有機會交換秘密,互相信任。

但再多嘴的人,都有機會察覺自己已經透露太多,說了不該多說的內容。這時他們都會欲言又止,嘗試轉變談話內容,以免進一步"大喇叭"下去。這時你要及時提出一些適合的問題,讓目標線人可以舒服地,不內疚地繼續說下去。

你千萬不可提出太多"封閉式問題 (CLOSE END QUESTION)",如"即係阿甲唔鍾意阿乙?"或"係咪阿丙好得老闆歡心,成日偏幫佢?"等等。太多的"是"和"否"會令目標線人的戎心進一步提高,搞不好更會令他們覺得你與他的交往只建立在換取情報上。

相反,你可以問多點"開放式問題 (OPEN END QUESTION)",如"點解既?"或"跟住點呀?",讓目標線人選擇他們願意說的繼續說下去,不要讓所談論的話題冷卻。就算目標線人所說的不是你感興趣的內情,你都要嘗試鼓勵他將透露的深度提升。今次他願意向你深入透露一個內情,代表他下次很大機會向你透露另一個你感興趣或有用的內情。

最後,你亦不妨光明正大的向目標線人說:"你放心,我一定不會向任何人轉述你所講的"。簡單直接的保證,往往有令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2 則留言:

K 說...

或者咁講: 若然懂得技巧地問線人一些少許假設性的開放式問題(例如: 若果真係咁咁咁, 您又會點睇呀......), 說不定有意外的發現。

無錯, 工作上我有時都會收到一些線人報料俾我知, 但有真有假, 所以都會聽多些細節才知真偽。

不過, 我不是從事金融或銀行界(早十年前之一段短時間就係), 您應該可以放心。

大口仔 說...

KAREN:假設性開放式問題,GOOD POINT!

點會唔放心,如果你在金融界做事一定好好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