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中投洽入股匯控

今年以來,大口仔多次對有關匯豐的收購傳聞與以強烈否定,認為匯豐的收購合併傳聞有如曼聯或車路士於英超的轉會消息,市場是為了炒作才將匯豐"擺上檯",其後有關的收購新聞亦大都不了了之 (當中包括法國興業、UBS或英國的北岩)。

但今日多份中外報章傳出有關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有機會入股匯豐的消息,大口仔則認為此消息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個人估計有關消息的可能性非常高。

原因有三:

  1. 匯豐一直有意在中國上海A股市場作首家外資銀行上市,以增加資本及進一步提升國內知名道,然後大展拳腳。要實行有關計劃一定要獲得中央祝福,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是讓中投或國內保險公司入股做其策略性股東。
  2. 雖然匯豐的資本水平一直強勁,並不急於以任何形式籌集資金,但在現時資本市場風高浪急的情勢下,若可引入有重要戰略地位的股東,一來可增加市場信心,同時亦可進一步增加資本在新興市場發展或購入便宜貨,何樂而不為?
  3. 中投公司坐擁巨資,在美國市場風聲鶴唳的情況下,一直雄心勃勃地對英美金融機構進行收購,但因為匯豐本身的資本在次按風暴中保持得異常強勁,中投一直未有機會做"最佳外資銀行"的白武士,以匯豐於國內上市的通行證換來策略性入股匯豐,實為雙贏決定。

其他雜音可以不理,但大家要細心留意匯豐發言人的講話,應可發現其中的弦外之音。容許大口仔在這裡作三個大膽的預測:

  1. 若中投要在市場吸納匯豐,會在英國市場進行,持股量以2%為限。
  2. 中投入股匯豐後一年內,中央政府會容許匯豐於上海A股市場IPO,然後中投以策略性股東身份內部認購,形式類似中資公司到香港上市,外資公司作策略性入股的情況。
  3. 不排除兩間中資保險公司會"代"中投出手,在英國及未來上海股票市場以策略性股東身份入股匯豐,未來中國資金佔匯豐股本不多於10%。

咱們放長雙眼睇....

英 報 : 中 投 洽 入 股 匯 控

與 葛 霖 多 次 會 晤   擬 公 開 市 場 掃 貨 《蘋 果 日 報》

【 本 報 訊 】 英 國 報 章 報 道 , 擁 有 逾 600 億 美 元 向 外 投 資 額 度 的 中 國 投 資 有 限 公 司 ( 中 投 ) 再 度 「 走 出 去 」 , 繼 入 股 外 資 大 行 摩 根 士 丹 利 及 黑 石 集 團 後 , 最 近 與 匯 控 ( 005 ) 主 席 葛 霖 展 開 談 判 , 雙 方 探 討 的 主 要 話 題 是 中 投 在 公 開 市 場 上 直 接 購 買 控 股 份 , 換 言 之 , 匯 控 將 成 為 第 三 家 受 中 投 青 睞 入 股 的 國 際 金 融 機 構 。 若 中 投 成 功 入 股 匯 控 , 將 成 為 其 首 位 主 權 基 金 股 東 。   記 者 : 李 培 瑛

英 國 《 星 期 日 電 訊 報 》 引 述 消 息 指 , 最 近 數 個 月 , 葛 霖 與 中 投 高 層 進 行 多 次 會 晤 , 雙 方 擬 就 入 股 匯 控 進 行 磋 商 。 由 於 控 目 前 財 政 狀 況 良 好 、 資 金 流 動 性 充 足 , 並 不 需 要 效 法 次 按 纏 身 的 花 旗 、 大 摩 等 競 爭 對 手 進 行 直 接 融 資 , 入 股 將 不 會 牽 涉 發 行 新 股 , 中 投 擬 在 公 開 市 場 買 入 控 股 份 。 如 果 雙 方 合 作 順 利 , 匯 控 有 望 進 軍 內 地 A 股 市 場 , 有 可 能 成 為 有 史 以 來 第 一 家 內 地 掛 牌 的 外 資 公 司 。

財 政 佳   毋 須 發 新 股 集 資

對 於 中 投 入 股 控 的 傳 聞 , 該 報 引 述 匯 控 發 言 人 表 示 : 「 我 們 公 司 長 期 致 力 於 鼓 勵 全 球 各 地 的 投 資 者 成 為 我 們 的 股 東 , 特 別 是 某 些 對 公 司 而 言 , 具 有 戰 略 性 地 位 的 地 區 投 資 者 , 我 們 更 是 給 予 高 度 重 視 。 我 們 為 此 制 訂 詳 細 的 股 東 發 展 計 劃 , 但 是 不 適 合 透 露 更 多 的 信 息 」 。 市 場 相 信 , 中 投 已 經 先 後 購 入 大 摩 及 黑 石 等 國 際 性 金 融 機 構 的 股 權 , 因 此 投 資 控 亦 絕 非 空 穴 來 風 。 而 中 投 擬 入 股 匯 控 的 傳 聞 並 非 首 次 傳 出 。 大 摩 引 入 中 投 作 股 東 後 , 當 時 市 場 傳 聞 , 受 次 按 影 響 深 遠 的 匯 控 , 或 引 入 新 股 東 , 但 當 時 匯 豐 銀 行 亞 太 區 行 政 總 裁 霍 嘉 治 回 應 , 中 資 保 險 公 司 或 養 老 金 入 股 控 的 機 會 較 銀 行 大 , 強 調 「 目 前 看 不 到 任 何 我 們 急 需 資 金 的 情 況 」 。 中 投 董 事 長 樓 繼 偉 於 今 年 5 月 時 稱 , 當 前 世 界 經 濟 劇 烈 動 盪 帶 來 前 所 未 有 的 機 會 , 但 中 投 的 投 資 原 則 是 以 商 業 出 發 及 價 值 投 資 出 發 。 故 市 場 傳 出 中 投 有 意 入 股 匯 控 亦 不 為 奇 。 今 年 以 來 , 匯 控 股 價 累 跌 6% , 同 一 期 間 , 英 國 FTSE 350 指 數 的 銀 行 類 股 份 平 均 跌 幅 達 28% , 反 映 「 大 笨 象 」 抗 跌 力 較 強 。 雖 然 匯 控 是 首 家 因 次 按 危 機 公 佈 資 產 減 值 的 國 際 性 金 融 機 構 , 截 至 目 前 為 止 控 仍 是 全 球 資 本 最 強 的 銀 行 之 一 。 國 務 院 總 理 溫 家 寶 年 初 指 出 , 中 投 註 冊 資 金 2000 億 美 元 , 其 中 600 億 美 元 用 於 向 中 國 商 業 銀 行 注 入 資 本 金 , 實 際 上 向 外 投 資 額 度 就 只 有 600 億 至 700 億 美 元 。 扣 除 入 股 黑 石 及 大 摩 的 80 億 元 後 , 中 投 尚 餘 至 少 500 億 美 元 備 用 額 度 , 反 映 其 投 資 控 或 其 他 項 目 的 資 金 應 不 成 問 題 。

投 資 黑 石 及 大 摩 均 損 手

不 過 , 中 投 欲 在 市 場 掃 入 匯 控 街 貨 , 其 成 本 絕 不 便 宜 。 假 設 購 入 匯 控 1% 股 份 , 即 約 1.2 億 股 , 按 上 周 五 在 港 收 市 價 120 元 計 , 涉 資 高 達 144 億 元 ( 約 18.5 億 美 元 ) 。 根 據 資 料 顯 示 , 匯 控 股 權 架 構 分 散 , 第 一 大 股 東 巴 克 萊 , 持 股 量 僅 4.31% , 其 他 股 東 大 部 份 為 基 金 。 去 年 5 月 , 中 投 斥 資 30 億 美 元 , 按 每 股 29.6 美 元 入 股 黑 石 約 10% 股 份 ; 其 後 在 12 月 , 又 出 資 50 億 美 元 , 收 購 大 摩 不 多 於 10% 股 份 。 中 投 出 師 不 利 , 剛 入 市 便 遇 上 環 球 股 市 大 幅 下 挫 , 目 前 兩 項 投 資 均 錄 得 賬 面 虧 損 。

6 則留言:

阿爾伯特 說...

又或者進行"以股易物"的交易:

匯控(5)印新股給中投,而中國政府可能給匯控一些甜頭:
- 平保/交行額外的股權
- 較多的中國網點經營權
- 其他中國金融資產股權
- 較大的經營自由度

匿名 說...

財富管理是藍海,紅海,OR BETWEEN,

匿名 說...

現在做銀行的人多不多人考AIB,80'-90'S年代做L/C的人現在境況如何?

大口仔 說...

Albert兄:大口仔覺得兩者都有意咁做,無論以任何型式入股,效果同你提出的都會有一定關係,各取所需。

匿名(1):財富管理今時今日係紅海喇!:)

匿名(2):AIB已經被CFP同CFA取代,LC生意今時今日都越來越少,押匯部的同事都感慨押匯業務將會變成夕陽行業。

匿名 說...

銀行的藍海是甚麼?被中資銀行收購,和中資M+A,收購內地商業銀行,

大口仔 說...

匿名:在中國,藍海可能是農村銀行吧!大口仔都無乜頭緒。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