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大口仔家庭的資產組合 (3) - 月供資產

大口仔決定將每月收入的20%,以月供方式買入目標資產。

雖然大口仔近兩年仕途順利,薪金水漲船高,但因為在短時間內完成結婚、置業、裝修、生兒育女等等龐大工程,每月支出有增無減,之前與大口老婆的儲蓄亦用去不少。

我知道有不少人會為"儲錢"而延遲結婚、生兒育女或改善生活環境,但我認為理財應在合理的生活水平下進行,"理財"應被視為輔助生活的一項工具,不會被"錢"擔擱了我的人生計劃。

經周詳的計算後,大口仔認為將薪金的20%作儲蓄最符合我的家庭經濟狀況,加上供樓開支佔我月薪約20%(已計算加息100點子後的影響),剩下的約60%薪金就可以留給大口仔家庭所用。

大口仔決定將20%的薪金用作月供三間公司的股票及地區性基金,以平衡風險。股票方面,仍然以匯豐作為首選,其餘會購入中人壽及招行,金額相同。

基金方面,由於大口仔相信中國股票市場會在一至兩年的調整期後再一次進入升軌,所以必定會買入投資於中國地區的基金、A50 (2823)或深滬300(2827)。第二隻目標基金是金磚四國,因為我相信世界的經濟重心,將逐漸由歐美轉到新興市場。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口哥唔係好「憎」2628 的嗎?以為你係 2318 的忠實 fans 添!

匿名 說...

20%可以買這麼多股票? 大口仔好有錢!!

大口仔 說...

gigi:印象中大口仔好像只寫過一篇支持平保混業經營的文章,並無"憎"國壽"啊!:)

兩隻中國保險股我都鍾意,但要兩揀其一去月供,所以要作出取捨。我遲些會在筆記內跟進自己的月供組合及理由。

匿名:大口仔都無話月供幾多錢,可能係$500一隻呢?haha

匿名 說...

想請問你會否將MPF都放在大中華 or HK 的基金. 因為我的MPF 全是放在環球增長基金中

Thanks.
Turbo Cat

大口仔 說...

Turbo Cat: 大口仔將MPF放在恆指基金(50%)及中國基金(50%)。在大跌市中要放膽將資金以月供方式放在長遠高增長市場,因為跌使令到咱們每月買入更多的基金單位。

環球增長基金係好穩陣的選揀,你可以自己考慮下。 :)

潘郎 說...

小心gdp增長越好,投資收益率越低的新興市場

Hana 說...

hehe
我供咗港交所、中人壽及招行三年幾了,共月供二萬蚊,港交所和中人壽一樣多,招行少啲。唔供匯豐係因為已經持有。

yy 說...

大口仔,有了家庭,一定要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风险管理.有些钱是不能节省的^^

匿名 說...

你買賣股票要不要申報,可不可以買賣金融股?

大口仔 說...

潘郎:願聞其詳!:)

Hana:妳選股票的眼光我一向有信心!好股令你這三年的回報相當秀麗。

yy:你是指保險嗎?大口仔已幫自己及大口老婆買了壽險,公司有提供全家的醫療保障,我認為足夠了。無錯保險的錢是不可慳的,不過我不會買有儲蓄成份的人壽。

匿名:大口仔係銀行二打六,係受監管持牌人士,買賣股票都要申報,金融股都可以買的。

潘郎 說...

詳見西格爾的(投資者的未來)p214-217:
巴西在一九九二年至二零零三年的gdp增長因經濟及政治危機而停濟甚至倒退
中國由一九九二年至二零三年的gdp增長不斷成長
但有趣的是如果一九九二年在巴西投資一千美元,在中國投資一千美元,結果是在巴西的總合回報會升至四七八一美元,而中國會跌至只剩回三百二十美元
正正因為投資者對巴西失望,而致使巴西的股票一向處於低價格水平,而中國的股票反而一直被搶高,巴西的低股票價格,高股利收益致使巴西的再投資收益遠遠勝過中國的投資(經濟好唔等於唔會股市回落)

因此與其投資新興市場,不如投資一些增長放緩,但大派股息的公司,來得好.
另外,如彼德林治所言與其投資互聯網公司,不如投資因互聯網改善營運公司為佳--與其直接投資新興市場,不如投資在新興市場會帶來新增長的誇國公司,如hsbc,j&j,pg等為佳

挖金礦的未必會發達,但賣鏟子的一定會發達

大口仔 說...

潘郎:多謝你提供資料,但大口仔覺得上述例子不太準確。因為買入的時間對投資回報率有決定性影響,上述例子選92年做一次性買入,然後在後一階段某個時間將兩者作比較,其實唔係好科學。

我同意買入股息高的股票可收複息增長的好處,但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對投資收益係好關鍵。你所提到中國同巴西今天的經濟都好好,但中國股市正處回落期,其實係增持良機。

我選擇以月供去增持經濟高速增長的地區,避開你上述例子所遇到的主要問題。

潘郎 說...

應該咁講,如果投資者的寄望回報與實質回報的落差有幾大,寄望>實質,最後跑出黎條數就會較差.實質>寄望,最後跑出黎條數就好

佢揀九二至零二係因為當時中國與巴西岩岩好係雲泥之別,一個gdp極急速增長,一個gdp放援甚至衰退,(差開一筆,當時股神就在此時增持巴西雷比爾,其時巴西雷比爾跌到極慘,但到今時今日,股神渣既巴西雷比爾當然值錢好多好多,果然係人地恐慌時貪婪時既好例子)我唔否定gdp增長都有關係,問題係估值問題,新興市場如果係估值偏低時投入資本,能夠hit and run,會有不錯回報的,關鍵是時機一定要準.(現在巴西也不是當時的巴西,我不認為會有九二與零二的情況會再重覆一遍)

大口仔 說...

潘郎:你講的正正係大口仔想強調的,就算要買預計經濟會高速增長的地區,都要睇估值。當舊年中國股市45倍PE都有人話平,黃金二十年之說你都信的話,你的投資收益好極有限。

世界輪流轉,今天中國股市大幅回落,但經濟增長長期看升,可買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